English

方正Apabi与众皆不同

2000-09-06 来源:中华读书报 石毅 我有话说

为期5天的“第八届国际图书博览会”已经落幕。那么,这次以“书业与21世纪”作为主题,到底给中国的书业、出版业带来怎样的新气象呢?

传统出版与网络科技的结合

在本届博览会上,版权交易与图书贸易仍然是展会的主流,但与往届博览会明显不同的是:在此次博览会上,网络公司首次入驻现场,三层特别开辟了8000多平方米的网络专区。国内有关出版业务、图书经营的各IT技术公司及部分知名B2B、B2C电子商务网站风景别样的红,代表者有北大方正、博库、庄子、现代书城、当当书店、人民时空等知名公司。

这些IT企业中的大部分主要经营网络书店、提供电子商务平台,也有部分公司在做硬件阅读器的代理经营等业务。如此众多的IT公司进驻图书展,足以表明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网络必将融入传统的出版业,同时各家公司都希望在21世纪的书业发展中分得一杯羹。那么在这其中,一直以沉稳见长的北大方正扮演怎样的角色呢?

方正Apabi,与众皆不同

在此次展会上,方正公司展示了“方正A?pabi——网络出版(eBook)整体解决方案”。此套解决方案一经推出,便成为展会的亮点之一,同时又把eBook推到了展会的前沿。

以技术为核心的方正公司一直在中国的出版业占据最领先的地位,曾经引领中国进行“告别铅与火、迎来光与电”的革命。在互联网不断融合传统行业的今天,网络出版已经成为未来的趋势,正是基于这样的定位,方正公司早在2年前就投入了大量的科研开发队伍进行网络出版解决方案的潜心研究。在这项事业中,公司领导层给予了很大的关注,王选、肖建国等方正重要领导都非常关注这套方案的进程。正值方正Apabi网络出版整体解决方案即将推出之时,博览会的举办,为方正Apabi提供了良好的入市时机。

方正Apabi系列产品集成了方正20余年的出版业技术积累,它的问世,为中国出版业早日迈向网络出版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中国的读者早日体验eBook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持。该套方案以保护作者、出版社、网络书店、读者的共同利益为目标,利用高新的加密技术,帮助作者、出版社、网络书店、读者建立起网络出版的有机供应链。其核心是版权保护机制,解决了近一段时期以来的网络盗版图书、非法肆意拷贝等网络出版的最根本问题。其优势在于能够将s2、s72、ps2、ps、eps、tiff、pdf、doc格式转化为eBook格式(CEB),并能够保留原文件的所有信息,包括字符、字体、版式、色彩等。此外读者还可以通过方正ApabiReader建立个人图书馆,并实现分类管理等。

正如方正Apabi所蕴涵的寓意一样,A代表Author(作者)、P代表(PublishingHouse)(出版社)、A代表Artery(分销)、B代表Buyer(购买者)、I代表Internet(因特网),方正Apabi即是指:以互联网为纽带,将作者、出版社、分销商、购买者有机联系起来的系统解决方案。

因此,在这次博览会上,方正是最特殊的一个角色,它既没有传统出版的业务,又不是炒得沸沸扬扬的网站,而是在踏踏实实为出版社提供出版技术服务。

方正Apabi“产品发行工程”

方正公司现正全力启动方正Apabi“产品发行工程”。目前在北京地区,已经有30余家出版社、国内部分知名网站加入到“产品发行工程”。

在博览会期间,方正公司在国际展览中心召开了“Book,e!——网络出版技术展望暨方正A?pabi系列产品演示会”。到会的近百家出版社对方正Apabi产品表现了极大的兴趣,并有意进行进一步的合作。在会上,就方正Apabi系列产品之一的ApabiMaker进行了申请活动,几乎所有到会的出版社都提交了申请书,并希望积极加入到产品发行工程中来,共同推动中国eBook事业。

方正做什么与不做什么

笔者就此问题走访了方正eBook项目负责人、方正印艺开发部部长周劲先生。在网络出版业,方正在做什么?周劲部长回答说,方正一直以技术为公司发展的核心要素,同样在网络出版中,方正依然是网络出版技术和服务的提供商,方正公司将凭借其雄厚的技术实力不断完善和发展方正Apabi网络出版解决方案,不断为作者、出版社、网络书店及读者提供最优性价比的产品。在对出版社的立场上,周劲部长坦白了方正的观点:方正不做出版,在网络出版中,出版社仍然是网络出版的主角,只要方正公司、各出版社、网络公司充分发挥各自的资源优势,网络出版业一定会早日到来。

尽管“第八届国际图书博览会”已经结束,但它所带来的网络出版(eBook)的新气象已经影响到了每一位到会者及中国的出版界。也许将来的时尚语言将会是“购书,我已经不去书店了,上网才是我的选择”、或许是“你的PC图书馆有新书上架了吗?”。如此时尚,也许就在明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